• 华侨大学
  • |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组织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10:2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财政部于2017年10月发布了《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要求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实行该政府会计制度。

   为确保政府会计改革在我校有序推进,继5月10日召开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工作专题会议后,我校于5月25日在厦门校区组织召开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工作专题培训会。

   培训会邀请到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查道林教授作“政府会计改革对高校影响分析”的主题报告。报告中,查道林通过对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一系列文件精神的深入解读,围绕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点、改革对高校将产生哪些影响、高校如何去适应改革等三方面展开分析,为我校如何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相关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思路和对策建议。

   查道林认为,高校实施政府会计制度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深化财税制度改革、新《预算法》以及高校实施“内涵发展”“全面绩效管理”,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他指出,新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将更加规范高校会计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将夯实高校财务管理基础,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将准确反映高校运行成本,科学评价资金绩效;将全面反映高校预算执行和财务状况,提高财务透明度等等。同时,也要求人事、资产、基建、科研、教学、信息、合同等业务管理部门与财务部门更好地配合工作。

   “要牢牢把握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的实质内涵,以推进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内设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加快推进政府会计制度全面实施。”查道林建议,我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围绕构建政府会计核算和报告体系、开展资产核查工作、清理分析往来款项、规范合同管理、清理基本建设会计账务、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等六大任务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工作。

   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培训会。他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此次改革的重要意义,主动学习改革的内容和精神,进而适应随之而来的工作、管理模式的变化,并切实负起责任,克服困难,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

   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处、社会科学研究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后勤与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审计处、华文学院、图书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财务处全体工作人员等参加培训。


查道林作“政府会计改革对高校影响分析”的主题报告


  undefined培训会现场

 

关闭


泉州校区: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财务处 邮编:362021 电话:0595-22690266  传真:0595-22690267

厦门校区: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财务处 邮编:361021 电话:0592-6161387    传真:0595-22690267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闽ICP备11002060号-4